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简报第78期

海安市墩头镇千步村支教——建筑学院

       随着乡村建设的发展,教育理念的强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渴望在支教中实现价值、奉献爱心。7月12日至20日,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队以乡村环境教育为主题,在南通市海安墩头镇千步村开展了第五次支教。

 

实践准备

       从2014年起,建筑学院开始在千步村进行定点支教,至今已有4年。截止到2017年暑假,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定点支教范围已经在千步村外扩展到7个行政村,累计招收128名儿童,帮扶512名农村家庭。

       今年支教团队实行乡村素质教育和美术美学素质拓展并行的教学方案。在千步村“关心下一代”项目主任王安泰的帮助下,团队支教工作的准备进行的有条不紊,备课、交接工作、招收新生,熟悉学生情况……

 

实践过程

       支教的第一课是爱国主义教育。支教队员许浩远从《朝代歌》入手,带着孩子们领略中国五千年辉煌历史,并给孩子们播放视频,让孩子们了解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而献身,无数先辈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光辉岁月。团队还将十九大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给孩子们。

       水彩课程上,团队成员带着孩子们动手去描绘自己的梦境,天马行空得铺上色彩。成员引导孩子们重新走进乡村的环境,体会乡村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带着孩子们体验 “乡土泥塑”、“叶子剪贴画”,进行植物认知,发现普通的叶子通过颜色呈现的精美叶纹。成员结合建筑学院的专业知识,带领孩子们制作“盒子花园”,让孩子们在新奇中重新领略乡村的魅力。

       另外,团队安排素质拓展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在应试教育中被忽略的教育内容。团队成员让孩子们接触摄影机,让他们剪辑自己的小纪录片;教孩子们绘画,带领他们走进绘画大师的世界,感悟大师们对美的极致追求;让孩子们认识平面构成,动手制作戏剧表演面具。团队通过美学形式、新奇的学习方法,给孩子们传递乡村的美好。

 

现实意义

       由于教育资源的集中和应试教育带来的压力,很多孩子在市区寄宿求学,远离乡村生活,村文化逐渐没落。支教团队以“乡村环境教育”作为突破口展开工作,弥补乡镇学校缺少的教学理念。团队成员通过开拓性的思维,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开阔他们的视野。